游戏规则及名词解释
如何开始
 

你和对手在游戏开始时各有20点生命,而且都必须有记录总生命值的方法(例如骰子或纸笔)。当对手的总生命降到0时,你便赢得游戏!

在游戏开始时,洗好你的套牌,也就是你的牌库。抓七张牌作为手牌,并检查你有多少张地。你可以查看每张牌插画下方的文字,以确认牌的类别。在这首盘游戏中,如果你没有至少两张地牌,就重新洗牌(包括先前抓的手牌),然后抓一手新牌。

回合的结构
 

开始阶段

∙∙重置步骤~将你所有已横置的牌再次转正。

∙∙维持步骤

∙∙抓牌步骤~从你的牌库(套牌)中抓一张牌。

行动阶段

你可以从手牌中将一张地牌放进战场(牌桌)。如果你能

够支付费用,便可以施放生物,法术及其他咒语。

战斗阶段

∙∙战斗开始步骤

∙∙ 宣告攻击者步骤~横置你要用来攻击对手的所有生物。

(生物在你施放它的回合不能攻击,除非它具有敏捷异

能。)

∙∙ 宣告阻挡者步骤~每个未横置的防御生物可阻挡一个攻

击者。生物并非一定要派去阻挡。

∙∙ 战斗伤害步骤~阻挡者以及它们所阻挡的攻击者会向对

方造成伤害,数值等同于其力量,即右下角的第一个数

字。如果生物所受到的伤害等于或大于第二个数字,即

其防御力,就会被消灭。未被阻挡的攻击者向对手造成

伤害,对手失去等量的生命。

∙∙战斗结束步骤

行动阶段(第二次)

如果你还没有使用过地牌,那么可以使用(打出)一张。

你可以施放咒语。

终结阶段

∙∙结束步骤

∙∙清除步骤~战场上的生物所受之伤害会消除。

牌的类别: 地牌
 

地牌是一切成功万智牌套牌的基础。地能够提供法术力,这是你施放套牌中所有其他牌的法术能量。在你自己的每个回合,你可以于行动阶段中使用(打出)一张地牌。将地放在你面前的战场上。你的地会在你的每个回合开始时重置(转正),这样你就能再次利用它们了。

基本地一共有五种类别,各对应五色法术力中的一种颜色。每一种颜色的咒语都有不同的力量和效能。随着你玩游戏的经验逐渐累积,对这些颜色的了解也会加深。

并非所有地都是基本地。有些非基本地可以横置来产生不同种颜色的法术力,有些在横置后则会产生无色法术力(例如o1、o2等等),但具有独特的能力。

牌的类别: 咒语牌——生物
 

所有非地牌都可以作为咒语施放。有些类别的咒语会被放进战场,成为「永久物」。其他类型咒语在产生效应之后就会进入你的坟墓场(弃牌堆)。

生物是永久物,也是听从你调遣的仆从。在战斗中,生物能够攻击你的对手,或者保护你免受对手的攻击。你可以在你的行动阶段施放生物咒语。

牌的类别: 咒语牌——法术与瞬间
 

法术与瞬间咒语是能产生各种效应的强大咒文。这些咒语在发挥效应后置入你的坟墓场。你只能在你的行动阶段中施放法术,跟你施放生物与其他永久物咒语的时机相同。你能在任何牌手的回合内施放瞬间,也就是说,几乎可以在任何时候施放. . .甚至能够用来回应其他咒语!

牌的类别: 咒语牌——神器与结界
 

神器与结界都是永久物,分别代表魔法物品与稳定存在的魔法力量。大多数的神器是无色,不需特定颜色的法术力即可施放。有些神器同时也是生物。你能在你的行动阶段施放神器和结界咒语。

牌的类别: 咒语牌——召唤鹏洛客
 

鹏洛客牌代表着你能够请来助阵的盟友,它们与神器、生物和结界很类似。
你可以在能够施放法术的时机施放鹏洛客牌。鹏洛客属于永久物,因此当由你操控的鹏洛客咒语结算时,它会在你的操控下进战场。
鹏洛客牌右下角的数字是它的「忠诚」。鹏洛客进战场时上面会有该数量的忠诚指示物,如果它没有了忠诚指示物,就会被置入其拥有者的坟墓场。
如果某牌手同时操控两个或更多同名的鹏洛客,则该玩家从中选择一个,然后将其余的置入坟墓场。
鹏洛客会受到生物攻击和咒语或异能的伤害,就像另一位牌手一样。即使是鹏洛客即将遭到攻击或伤害,防御牌手依旧可以宣布阻挡或反击来保护自己的伙伴鹏洛客。    

牌张的各部分说明
 

咒语都有法术力费用,说明施放它们必须支付多少法术力。
牌的异能显示在它的文字栏内。有些异能具有以括号框起的规则提示,用于解释异能的作用。牌上还可能有以楷体字印刷的背景叙述,描述关于万智牌世界的故事。背景叙述和游戏进行并无关系。
生物牌的右下角有两个数字。第一个数字是力量,表明此生物在战斗中能够造成多少伤害。第二个数字是防御力。如果某生物在同一回合中受到的伤害等于或超过其防御力,该生物会被消灭并置入其拥有者的坟墓场(弃牌堆)。

这里表示这张牌的类别,例如生物或地。每个生物还有一个或数个生物类别,接在长横线后面(中文版加注:中文版的牌,则是接在「~」后面),说明它是哪一种生物。

释放咒语
 

除了地牌以外,所有牌张的右上角都印制了法术力费用。这费用由各种符号组成,表示了你若要施放这咒语,所必须支付的法术力种类和数量。

要施放西瓦巨龙,你就必须支付这些符号所对应的法术力。符号oR代表一点红色法术力。符号o4代表四点任意颜色法术力。因此,你必须支付两点红色法术力和四点任意颜色的法术力,才算支付了全部的费用。

当你要支付法术力费用时,将战场上所需数量与类别的地横置(放横)。这表明你已经用这些地产生了法术力。已横置的地会在你的每个回合开

始时重置(转正),让你可以再度利用它们。你需要横置两个山脉来产生红色法术力,再加上四个其他的地,才能施放西瓦巨龙。这另外四个地可以是山脉、树林或任何其他的地组合。

攻击与阻挡
 

如果你将对手的总生命降到0,就能获胜。最常用的取胜手段是在战斗中用生物攻击你的对手。
在你的回合中,由你决定要用哪些生物(如果有的话)进行攻击。你不能用已横置或本回合才进战场的生物进行攻击。在你的回合当中会有一个战斗阶段,而你所挑选拿来发动攻击的所有生物都将同时进行攻击。
一旦你决定好由哪些生物进行攻击,就横置这些生物。如同已横置的地,这些已横置的生物将在你的下一个回合开始时重置。
在大部分的情况下,你的生物会攻击对手。有时候,它们也可以攻击鹏洛客。但生物并不会直接攻击其他生物。你只能派遣生物进行攻击,你的对手将决定下一步会发生怎样的情况。
现在,假设你是防御牌手。对手派遣他的生物来攻击你了。如果你操控了任何未横置的生物,就可以利用它们来阻挡攻击。生物进行阻挡时不需横置。每一个进行阻挡的生物都可以阻挡一个进行攻击的生物。你还可以用数个生物阻挡同一个进行攻击的生物。在这情况下,进行攻击的生物将依序对每个阻挡者分别造成伤害,具体的分配方式由攻击牌手来决定。    

回应与堆叠
 

当你施放一个咒语的时候,它不会立刻结算(产生效应)。它必须在堆叠中等待。包括你在内的每位牌手,现在都有机会施放瞬间或起动某个起动式异能来回应。若有牌手如此作,用来回应的瞬间或异能会进入堆叠,并摆在已经在该处等着结算的东西上方。当双方牌手都不再作任何事,便结算堆叠最上面的咒语或异能。
举例来说,比如你在战场上有一个2/2的符爪熊。你的手牌里还有巨力成长,你的对手手牌中有闪电炼击。如果你先施放巨力成长,你的对手就能施放闪电炼击作为回应。闪电炼击在堆叠中的位置将在巨力成长的上方,因此会先结算。闪电炼击将对符爪熊造成3点伤害,这足以消灭符爪熊。符爪熊被置入你的坟墓场。当巨力成长试图结算时,其目标已消失,因此它将不产生任何效应,直接被置入坟墓场。
但是,如果你的对手先施放了闪电炼击,你就能用巨力成长作为回应。这时巨力成长将先结算,使符爪熊变成6/6生物。然后,闪电炼击将结算并对它造成3点伤害,但这已不足以消灭突然变得巨大的熊!

名词解释 符号
 

+1/+1~对生物生效的加成,使其力量获得+1,防御力也获得+1。此数值可以为任意数字,包括负数。
oT~这个符号意指「横置这张牌」。它只会出现在起动某异能的费用中。
X、oX~有些咒语与异能所产生的效应,会随着你支付不同数量的法术力而变动。举例来说,热射线这个瞬间咒语的费用为oXoR,并且能造成X点伤害。如果你支付o3oR来施放它,它就会造成3点伤害。如果你支付o6oR来施放它,它就会造成6点伤害。

名词解释 B
 

保护~具有反某色保护的生物不能被该色的东西所阻挡,造成伤害,所结附,或是指定为目标。
不灭~具有不灭异能的永久物不会因伤害而消灭,也不会因「消灭」效应而消灭。它依旧能被牺牲或放逐。若某个效应将不灭的生物之防御力降到0或更少,则它依旧会置入其拥有者的坟墓场。

名词解释 C
 

操控~你操控你在战场上的生物与其他永久物,除非对手用某些咒语或异能来获得你的永久物之操控权。在这情况下,你的对手可以利用它,而你不行。当它离开战场或是游戏结束,就会还回给你。
重生~重生可以让生物不被消灭。此生物会改为被横置、移出战斗(若它原先在战斗中)、所受的伤害都消失,而不会被消灭。
重置~也就是把已经放横的牌转正。当你在自己回合开始时重置你的永久物,你就能再度使用(横置)它们。

名词解释 F
 

法术力~从你的地所产生之能量,让你能够施放咒语。法术力包括白色(oW)、蓝色(oU)、黑色(oB)、红色(oR)、绿色(oG),有时甚至会是无色(o1)。
法术力池~在你横置地产生法术力之后,直到实际用掉之前,法术力都放在你的法术力池中。某些异能会让你加法术力到你的法术力池中。这些异能让你得到法术力,就像横置基本地来产生法术力一样。法术力不能每回合一直存放下去。
反击~如果某张牌能用来反击其他咒语,则你可以施放此牌来回应对手所施放的咒语。被反击的咒语不会产生效应,并且会置入坟墓场。
放逐~如果某异能放逐了一张牌,则该牌会被移出战场并放到旁边。被放逐的牌并非永久物(因为它不在战场上),也不是在坟墓场中。被放逐的牌会一直留在放逐区中,直至游戏结束,或者该牌被移至另一个游戏区域为止。
飞行~具有飞行异能的生物只能被其他具有飞行或延势异能的生物所阻挡。

名词解释 H
 

横置~「横置」某牌意指将它转成横向。你做以下事情的时候都会需要横置某牌:利用地牌产生法术力时,当你用生物攻击时,或当你起动某种费用中包含了oT符号的异能时。你不能在一个永久物被横置后再次横置它,除非它已被重置。在你的回合开始时,重置你已横置的牌,以再度利用它们。
互斗~互斗的方法,是让这两个生物互相向对方造成等同于自身力量的伤害。这与生物在战斗中造成伤害并不一样。

名词解释 J
 

践踏~如果具践踏异能的生物将分配的伤害足以消灭所有阻挡它的生物,你可以将它所剩余数量的伤害分配给它正进行攻击的牌手或鹏洛客。
结附~灵气是一种结界,会结附在(贴在)战场上的另一张牌上。举例来说,你可以施放某个注记着「结附于生物」的灵气,来将它贴在战场的任一个生物上。如果该生物离开战场,则该灵气便会置入坟墓场。
警戒~具有警戒异能的生物攻击时不需横置。(不过,警戒异能并不会让已横置的生物或本回合刚进战场的生物能够攻击。)

名词解释 L
 

连击~具连击异能的生物在战斗中会造成两次伤害:第一次会比不具先攻或连击异能的生物先一步造成,然后在生物通常会造成伤害的时候再造成一次。

名词解释 M
 

敏捷~具有敏捷异能的生物在受你操控时便能进行攻击和起动其oT异能。
目标~如果某咒语包含「目标」两字,你在施放时选择它将影响的对象。你所起动的异能也是一样。

名词解释 P
 

佩带~如果你有个武具在战场上,你便可以支付其佩带费用,好将它装备在(贴在)战场上某个你的生物上。如果佩带此武具的生物离开战场,武具依旧会留在战场。
辟邪~具有辟邪异能的生物不能成为由对手所操控的咒语(包括灵气咒语)或异能之目标。你自己的咒语与异能依旧可以选择它为目标。

名词解释 Q
 

弃牌~弃一张牌即为从你的手牌中选择一张牌,将其置入你的坟墓场。

名词解释 S
 

闪现~具有闪现的咒语能在你可以施放瞬间时来施放,甚至可以用来回应其他咒语。
伤害~生物在战斗中造成等于其力量的伤害。咒语也能对生物和牌手造成伤害。对牌手造成的伤害会让牌手损失等量的生命值。若某回合中生物受到的伤害等于或超过其防御力,它便被消灭。战场上的生物所受之伤害在每回合结束时会消除。
施放~施放咒语的方式,就是支付它的法术力费用并将它放入堆叠。请参见第6页的「施放咒语」段落。
守军~具有守军异能的生物不能攻击。
死触~如果具有死触异能的生物向某生物造成伤害,后者就会被消灭。
死去~描述某生物「从战场进入坟墓场」的另一种说法。

名词解释 W
 

威吓~具有威吓异能的生物只能被神器生物和/或与它有共通颜色的生物阻挡。

名词解释 X
 

牺牲~有时某张牌要你牺牲一个生物或其他永久物。牺牲永久物的方法,是将它从战场移至你的坟墓场。你无法重生它,或是以任何方式来救它。你只能牺牲自己的永久物。
系命~如果具有系命异能的生物造成伤害,其操控者会获得等量的生命。
下次,接下来的伤害~有时异能会提到「下次」某件事情发生时,或是生物或牌手「接下来将受到的(几点)」伤害。请注意,用来回应某东西的瞬间或异能,会比前者更快发生效果。
先攻~具有先攻异能的生物能比不具先攻或连击异能的生物提前造成伤害。
消灭~被消灭的永久物将被置入坟墓场。若某回合中生物受到的伤害等于或超过其防御力,它便被消灭。咒语和异能也能消灭永久物。

名词解释 Y
 

延势~具有延势异能的生物可以阻挡具有飞行异能的生物(以及不具有飞行异能的生物)。
衍生物~有些牌会创造衍生生物。你可以用补充包中的衍生物牌、玻璃珠、骰子或其他任何东西来代表衍生物。
永久物~地、生物、神器、结界以及鹏洛客均称为永久物。它们在你施放之后便会进入战场。衍生生物也是永久物。瞬间与法术都不是永久物。它们在结算之后便会进入坟墓场。

名词解释 Z
 

再调度~在游戏开始时,如果你不满意自己的手牌,你可以再调度。将你的手牌洗入牌库并重抓手牌,但比上次少抓一张。再调度并不限次数,但每次都会让你的起手牌张数变得更少。通常牌手在手牌中没有足够的地牌,或手牌中地牌数量过多,却没有足够的咒语牌时,往往就会进行再调度。
指示物~有时会需要把指示物放在牌上,好标记某些事情。最常见的是+1/+1指示物,每个都会让该生物得到+1力量与+1防御力。你可以使用任何小东西来代表指示物。
抓一张牌~抓一张牌即是将你牌库最顶端的牌放入你的手牌。